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0年招收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表时间:2010-03-10 08:45

安徽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地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位于镜湖风景区,背依赭山,面临镜湖,景色秀丽,环境优美。2010年我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拟招收3名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计划。

一、培养目标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工作创新,成为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2010年秋季入学,一般为三年。

三、报考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作风正派,热爱并有志于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
2.在高校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且满3年的专职辅导员(指在岗的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副处级(含)以下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够较好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受到学校、院(系)和学生的普遍好评,经所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门、人事部门推荐,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审核通过。
3.具有硕士学位。
4.有两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本科、硕士所学专业不受限制。
5.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报名
1.网上报名(2010年3月15日至4月10日)
网址: http://graduate.ahnu.edu.cn
开通时间:2010年3月15日00时。
关闭时间:2010年4月10日00时。
 2.现场报名
时间:2010年4月16日
地点: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南校区)
网上报名成功后才能进行现场报名,必须本人到上面指定的地点进行现场报名,详细程序如下:
(1)审查资格(以下缺一不可,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
a) 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书(下载空表);
b)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原件验后退回);
c) 考生近半年内在国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下载空表)。
d) 政治审查表(下载空表)。
e) 所在学校学生工作部门、人事部门和学校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分别填写推荐、审核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的报考资格审查表(下载空表);
(2)交纳报名考试费用
收费标准:250元/人。
(3)电子摄像
 需本人到现场摄像即可。
(4)信息确认
 现场打印报考博士信息登记表,考生认真核对后,如有误可现场修改,否则签字确认。
(5)领取准考证
 现场报名合格后,现场领取准考证,报名完成。

五、考试
1.初试科目:
(1)政治理论
(2)外国语(含听力)
(3)两门业务课。
2.初试时间:2010年4月17日—18日。
3.初试地点:安徽师范大学(详见准考证)
4.复试:
复试时间:2010年4月19日。
复试地点:相关院系组织复试。
复试说明:考生在复试时须向报考专业所在学院提供公开发表的论文、著作、科研成果等材料,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参考。

六、录取
我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科研情况、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一律录取为定向。必须在录取前签定定向合同。
 

附件:
2010年招收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3名高校辅导员专用招生指标)

方向1:01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与公民道德教育研究
导师:钱广荣

方向2:02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导师:朱平

方向3:03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导师:朱士群

考试科目:
①1101英语
②2213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含高校辅导员相关专业理论与知识)
③3312伦理学与思想道德教育(含高校辅导员相关专业理论与知识)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