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以下简称“辅导员基地”),是教育部2007年7月在全国高校设立的第一批21家国家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机构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国家级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辅导员基地成立以来,得到了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指导下,基地扎实开展高校辅导员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共举办各级各类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72期,其中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6期,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29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培训14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高级研修9期,兄弟高校单独委托培训14期。2007年至今,累计培训辅导员10931人次。2014年已实现全省高校和全省辅导员的两个“培训全覆盖”,同时,为省外部分高校的辅导员队伍培训、建设和发展做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工作。

二是承担高校辅导员硕士、博士学历培养任务,依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开展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辅导员的培养,招收辅导员在职攻读硕士学位(GCT)141人,招收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2人,提升了培训培养层次。

三是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课题,面向全省高校每年设立辅导员基地招标项目,共立项141项,其中重点项目48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0余篇,营造了以项目促科研、以科研带项目的浓厚氛围。

四是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先后向教育部思政司、省教育厅思政处提交了“对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以及“召开安徽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讨会”等建议,举办全国辅导员博士论坛等,努力成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智库。

五是加强学术研究,努力办好《高校辅导员学刊》。该刊物2009年2月创刊,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安徽省教育厅主管、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的面向高校辅导员的全国第一家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2010年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指导性期刊”。2018年入选中国人文社科期刊教育类扩展版。截止目前《高校辅导员学刊》出刊61期,发表学术论文1342余篇。

六是高度重视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后跟踪培养,充分利用基地辅导员科研招标项目、《高校辅导员学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优秀论文评比等平台,加强辅导员的科研与技能训练。全省高校辅导员综合素质逐年提高,多次获得全国性奖项。

(以上数据截至2019年1月)

发表时间:2019-05-2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