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编辑:汤小宾    发表时间:2020-06-10 16:21

依据《安徽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2019〕50号)以及《关于做好安徽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通知》等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高正礼

成员:傅绪中 姚宏志 彭启福 王习胜 张正光 周俊强 沈正赋

秘书:张磊

二、考试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结合我校实际情况,2020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包括初试和复试)采用腾讯会议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安装好相关软件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测试,详细要求见《安徽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考试时间为6月20日-23日,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三、资格审查

考生须于6月14日前提交以下材料(原件扫描成PDF格式):

1.身份证、硕士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学籍证明,入学前补验硕士学位证书)。

2.安徽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3.网报时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者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政治审查表。

5.专家推荐信。

6.近5年取得的与本学科相关的论文、项目、专著、教材、获奖等成果。

7.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科研成果统计表(附件2)。

8.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供所在学校思政(或党委)工作部门、人事部门和学校所在地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分别填写推荐、审核意见并加盖部门公章的报考资格审查表。专职辅导员的考生另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专职辅导员的界定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准。

以上每项材料须按照“序号+材料名称”方式命名,置于一个文件夹打包为压缩文件,再以“报名号+姓名”方式命名后发送至myyjsb@126.com。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发放准考证,未按时或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者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四、初试

初试包括英语和专业基础能力两部分。

(一)英语

考生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现场抽题并限时口述回答,满分100分。

(二)专业基础能力

包括两个科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生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现场抽题并限时口述回答。每科满分100分,总分200分。

五、复试

(一)复试资格

1.普通型博士考生(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初试总成绩在该类型全体考生中排名前50%。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博士考生:初试总成绩在该类型全体考生中排名前15名。

3.初试单科(英语、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复试。

(二)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的形式,主要考察考生运用综合知识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和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满分100分。考生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现场抽题口述回答,并接受现场提问。

六、科研创新能力

科研创新能力成绩分为科研基准分和科研能力分两部分,满分为100分。科研基准分为40分。科研能力分根据考生提交的近5年取得的与本学科相关的论文、项目、专著、教材、获奖等成果进行综合评定,得分最高的考生按照一定比例折算为60分,其他考生成绩按照相同比例折算。具体计分办法见附件1。

七、拟录取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3×40%+复试成绩×40%+科研创新能力成绩×20%

(二)录取办法

1.报考普通型博士考生,符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专项计划条件的,在计划内优先录取。

2.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计划的考生,按照该计划全体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在拟录取考生中,专职辅导员比例占招生人数70%以上,我校生源不超过招生人数的1/3。

3.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2)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4)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者。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9日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科研创新能力成绩计分办法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科研成果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