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南科技学院、周口师范学院2019年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编辑:汤小宾    发表时间:2019-07-28 09:3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7月21日至24日,河南科技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2019年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周口师范学院学工部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和辅导员等65人、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骨干2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针对两校辅导员的实际需求,以辅导员知识结构优化和工作能力提升为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培训方案、优化培训资源,先后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正礼教授,教育部示范培训专家库专家、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平教授,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医学心理学分会委员、皖南医学院刘新民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等开展主题报告。期间还邀请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安徽工业大学辅导员赵颖虹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了解读。培训内容丰富、理论深刻,涵盖面广、实用性强,符合我校学生工作的现实需求,为辅导员队伍建设逐步实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提供了理论借鉴。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实地考察了安徽师范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易班发展中心等学生工作阵地,详细了解相关部门的运作形式、建设状况、工作经验与典型做法。同时,学员们还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两个维护”“四个自信”。

本次培训主题新颖、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效果显著,为辅导员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20D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