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相关新闻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汤小宾    发表时间:2019-08-09 10:55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成为全国37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了安徽省全国重点马院零的突破。

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新时代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2015年10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出实施此项工程,旨在建设一批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推动提升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水平。截止到目前,中宣部、教育部已先后分三批组织申报,经过认真评审和实地考察,包括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的全国高校共37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另有4所马克思主义学院被列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作为安徽省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基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较强的办学实力。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校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全校重点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全校重点课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以中共十八大代表房玫、全国最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路丙辉为代表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探索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1+3”分类教学、“12+4”实践教学等教学方法。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安徽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安徽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学科布局。2019年,在原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的基础上,学校成功申报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我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经验做法,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搭建了新的更高的平台。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举措,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充分发挥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